镜余

专业跨墙选手,没有同一cp长期稳定的产出,不要关注,随缘相遇。

[周叶]比目

#给我周的生贺。祝楷楷十六岁生日快乐!

#我流古风周叶,Bug巨多别在意

===================

[周叶]比目


  “出大事儿啦!”轮回城的居民奔走相告,“周小姐被妖怪掳走了!”


  刚进城的两个人坐在路边的馄饨摊上,一人一碗素云吞面吃的正香,就见老板娘急急忙忙的跑回自家,以一种“地里白菜被猪拱了”的沉痛语气把这个消息广而告之。


  一时间难以置信的痛惜声不绝于耳。黄少天捧起海碗咽下最后一口热汤,抹抹嘴转头就跟隔壁卖瓜的大叔同仇敌忾去了。待喻文州不紧不慢的吃饱喝足整理仪容,黄少天已经把前因后果都给套了出来,开始跟另一头卖胭脂的大娘狂侃那素未谋面的周小姐的前世今生。


  “师傅,”黄少天从喻文州的钱袋子里摸出六文钱放在桌上,一边道,“此事是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我们管不管?”


  “阿弥陀佛。既然遇到,便是缘分,怎可不会一会呢?”喻文州微微一笑,双手合十宝相庄严,“少天,我们先去那周小姐家中一探。”


  *


  “哎哟,我的儿哟!”轮回城主一手捂胸,心痛得简直无以言表,“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啊!”


  “大人,您歇歇,别太伤心了。”江管家在一旁强撑疲惫苦口婆心地劝,“小姐肯定也不希望您这样的。”


  “您啊,且放下心来,等小姐……什么人!?”江管家猛地察觉不对,奔出屋外,却只见一片墨蓝衣角消失在墙角。


  *


  “看来周小姐确实是不在城内。”喻文州沉吟片刻,“少天,打听到那妖怪在哪儿了吗?”


  “师傅啊我办事儿您还不放心吗想我什么时候出过岔子了就说上回你说一网打尽我漏下谁了么没有对不对还有上上回……”


  “少天,”喻文州温和但强硬的打断了他,“我们先去找那妖怪。”


  *


  山花烂漫的山谷中,一道修长优美的背影静静地站在花海中,初春温柔的阳光伴随着浮动的花香气萦绕着他,月白衣裾被微风轻轻掀动,衬得他长发乌黑缥缈似仙人。


  “……师傅啊,我有不好的预感。”就连一向话多嘴快的黄少天面对此情此景也没什么好挑剔的,只好诚实地做一只乌鸦嘴,“这妖怪要是正面也好看成这样的话我看……”


  不知道是否是他们不曾掩饰的目光或气息惊动了花海中的人,那人转身,衣袂在金色的阳光中划出令人惊艳的弧度,却怎么也比不上那张仿佛受到上苍眷顾、此刻还带着期待笑意的容颜。


  “我看周小姐是真的回不去了。”黄少天几乎是木然地接上了自己的后半句话,愣了片刻终于在这不动声色的无差别精神攻击中缓过神来,顿时诚心诚意地感慨道,“要命,这妖怪怎么比画出来的还好看。”


  “妖怪”显然没想到来的是两个生人,那种一看就叫人脸红心跳讷讷不能言的情意从他眼中隐去,清透的目光在他俩身上转过一圈,便被他平平淡淡的收了回去。他向二人礼貌性的一颔首,就想转身继续自己的等待。


  月白衣角方一荡起,便被它的主人扯着向后一退几丈,“妖怪”皱起眉来看着眼前手执未出鞘长剑的青年,困惑而警惕的绷紧了脊背。


  “可别这么看着我。怪叫人不好意思的。”黄少天笑嘻嘻地说,随手甩掉剑鞘,露出冰蓝清冷的剑身,“为了避免误伤我还是先问一句好啦——小子,你可曾见过那轮回周家的小姐?”


  月白罩衫的青年飞快地一眨眼,终于慢吞吞地开了金口:“见过。”


  黄少天一咧嘴,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这让他看起来永远是少年意气十足的率性阳光,掩盖了他与生俱来精明到冷酷的本性:“那可是你掳走了周小姐?”


  对面的青年不知想到了什么,提了提嘴角泄露出一丝柔和的心绪:“是他自愿。”


  “敢做敢当。兄弟我开始欣赏你了。”黄少天一剑刺了过去,“所以——来战吧。”


  青年抬手去挡。不知何时他手中多了一把暗红的长剑,带着灼灼的热意,接住了迎面而来的冰雨。


  “哎哟剑不错啊大兄弟。”黄少天忍不住吹了声口哨,他的眼睛为此时的棋逢对手闪闪发亮,显出不加掩饰的战意。


  “……”对面的人却冷淡得很,眉目如画,下手却一点也不带和软的。剑光如水映着他波澜不惊的模样,比九天之上的满座神佛都更凛然。


  “哎我说你这个妖怪怎么这么闷啊?就你这个葫芦样还能哄得那周小姐心甘情愿跟你私奔,啧啧啧女人啊就是喜欢看脸……”黄少天张了嘴就停不下来,喋喋不休得恨不能说话比出剑还快。


  哪想那好看的“闷葫芦”这回居然理他了。他一击击退纠缠不休的冰蓝剑光,很认真地站定回答黄少天:“不是。”


  “不是?不是什么?不是闷葫芦?合着你只是不跟我说话吗哎你这可太不地道啦我跟你说虽然……”黄少天是真觉得这个妖怪很好玩,此刻难得这家伙像是有了多说两句的势头,他简直恨不得从兜里掏出瓜子跟人唠会儿嗑了。


  “不是私奔。”青年郑重地纠正了他的话,想了想又道,“也不是看脸。”一到这句话他声气不免有点低。


  “不是私奔,怎么你还想去跟人家提亲哪?”黄少天惋惜地摇摇头,“唉哟兄弟啊不是我说你,你说你要是把这顺序倒一倒多好——你先人模人样地去提亲,就冲你这长相人家也不能把你给一口拒了,然后你再整点儿家底学点文化,保你明年就能顺顺当当老婆孩子热炕头了。唉,可惜呐——”


  黄少天又长叹一口气,很是真心诚意地给他分析,“你看你闹出的这个事儿,以后你老丈人看你糟不糟心,迫于无奈嫁女儿怎么开心得起来?不是我说,兄弟,你这做的太损人姑娘名声了。做人不能太自私啊再爱她也得学会放手。”


  青年抿起嘴角,垂下的剑尖不曾晃过一下:“不是这样,你不懂。”


  “好吧好吧你说不懂我就不懂。”黄少天无奈地摆摆手,“既然你这么说了我也不好强人所难——那就只能把你打到服气了兄弟!”他骤然分出八道身影,各施招数分而围之。


  青年岿然不动,手中长剑爆发出灼热的气浪悍然迎上,在对手畅快的“果然是好剑”的长笑声中不让分毫,接连不断挑破黄少天六个分身。可就在他剑尖划过第七个黄少天的脖颈的一刹那,直觉察觉到了有什么不对,他飞快地看向之前的视觉死角,就见那与呱噪青年一道前来的另一人双手合十,向他露出一个淡泊的微笑。


  青年猛地拧紧了眉,当机立断闪身急退,却被趁机揉身而上的黄少天出其不意地击落了手中长剑——


  “嗡——”无形的力量被强行制止,喻文州额角落下一滴冷汗,声音却平静如常:“放开他。”


  蠢蠢欲动的灵力中心,青年手中小剑如冰雪削成,纤细优美几近透明,正正抵在黄少天喉间,一丝鲜血沿着皮肤缓缓地蜿蜒滑下。


  青年没有看他,只是明目张胆的逼近了黄少天,确保自己彻底封住了对手的逃脱可能后,才开口道:“立刻离开。”


  “可以。”喻文州接到黄少天挤眉弄眼的示意,思索片刻爽快地散去灵力,应承道,“你放开他,我们立刻就走。”


  青年的眸光锐利清明,正如此刻他握在手中的小剑,闻言慢慢地撤回了压制。


  黄少天摸摸脖子,对着一手的血眉梢一挑,张嘴就是:“唉这下衣服脏了我最讨厌洗带血的衣服了……”


  他看向收起剑后恢复了人畜无害模样的青年,忽然促狭地笑出了两颗小虎牙:“所以作为害我洗衣服的谢礼,送你个东西——”


  空气骤然波动,黄少天大笑着挡下欺近的剑尖,张狂道:“放心吧不会怎么样——我靠,这什么玩意儿?”


  烟雾中有圆盾似的东西迎面击出,角度刁钻,黄少天一时不察,被这一下拍退了十几步。


  “一来就看到你欺负老实人。黄少天你这毛病还能不能好了?”


  烟消云散,明朗阳光笼罩下的两人十指相扣,俊美无俦的青年含笑凝视着身边懒懒散散的家伙,满心满眼都是毫不掩饰的殷殷情意。


  大太阳底下扛着伞的怪人对上他的视线,竟也忍不住微笑起来。他就着两人相连的手蹭蹭对方的肩膀,这才心满意足地转回头来问候故人:“好久不见啊,少天文州。”


  沉默片刻,喻文州落落大方地微笑道:“是有很久不见了,叶前辈。”


  黄少天的嗓音简直就是接着喻文州的脑子:“我去老叶你还活着?你这是搞什么搞什么搞什么大家都说你死了——咦等等你身上这妖气?!”


  那一瞬间的黄少天看着那两人一副心心相印的样子、嗅到两人身上一深一浅但明显同出一人的妖气,他几乎是不知所措的,以致于他脑筋一别说了句日后恨不能时光倒流狂抽那狗男男三十个大耳刮子的话,他说:“你们这样,周小姐知道吗?”


  *


  后来苏沐橙跟楚云秀唠嗑时说起这事儿,两个大美人笑得花枝乱颤,苏沐橙一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酒壶,仙界上好的“比目”洒了满地,从那之后那地方树上开出的花都带酒香,香了近百年。


  楚云秀拍着桌子,毫不顾忌自己的形象:“那黄——噗,黄少天知道的时候是个什么表情?”


  “我哪儿知道。叶修完全就不是块讲八卦的料,周泽楷就更别提了。”


  *


  黄少天问完那句话,场面一时十分尴尬。


  喻文州咳嗽一声,正准备说点什么把话题带过去,就见那可称得上容貌昳丽的青年收起手中剑,一手牵着低头耸肩忍笑的叶修,认认真真地对他们自我介绍:


  “在下周泽楷,轮回周氏独子。”


  这是黄少天听他说过最长的一句话,也是奠定了他对周泽楷这个人印象的一句话。


  “老叶看上的人,果然不是什么好鸟。”黄少天言简意赅地总结道。


  *


  这个事儿的起由呢,是苏沐橙的好闺蜜,唐柔仙子。


  唐仙子收到了一封情书。确切地说,不止一封,是每天一封。


  他们这个仙界与人间话本里的不同,跟人界没什么时差,大家都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十二个时辰,一分不多一秒不少。唐柔收这个人的情书收了三年,一千多封字字恳切的书信终于打动了唐仙子水火不侵的芳心。


  天上人间最大的不同就是寿命,仙人生命悠久,可以不在乎十年八年的蹉跎,可对凡人来说,那就是他们最好的年岁了,一旦过去便不再有。


  那时恰好叶修被发配去跳轮回池,唐柔找上门去,开门见山毫不扭捏的把一封书信交给叶修。就在周围人狂擦眼睛以为自己目睹了“生离死别、我在天上等你回来”的偶像剧现场时,唐柔干脆利落地打碎了他们的妄想:“帮我把这封信交给一个人,地址姓名我写在背面了。”


  假惺惺来送别叶修祝他早归仙界的一干人等鼻子都歪了,可是还是得保持微笑,可以说是很气了。


  “去个人间还得给你们当信使。”叶修也很无奈,他怀里还揣着封苏沐橙写给她哥的手书,就也罢了,还帮人递情书什么的也太一言难尽了吧。


  “不光是信使,回来的时候要带礼物,我想吃百花谷的桂花糕了,记得哦。”苏沐橙笑如春风,越众而出亭亭玉立,上前赠他一个毫不避讳的拥抱,“顺便帮我跟哥哥带句好,叫他早点回来。”


  叶修拍了拍她柔顺的长发,目光温和:“知道了,我的大小姐。”


  他再无留恋地转身跃下,却邪紧随着他护住他后心。苏沐橙的目光追着他毫不滞涩的通过前三分之二终年不休的罡风通道,余光里忽然有人走上前来,同她一般凝望着那人身影,面上却带着冰冷的恶意笑容。


  苏沐橙心下一跳,却见正心无旁骛通关的叶修猝不及防,被却邪一杆捅穿了胸膛。


  “叶修!!!”


  这是叶修合眼前听到的最后的声音,在摔进通向人间的转生池后他便无可奈何地陷入了昏迷,而在他身后,骤然呆滞的却邪沉寂过后爆发出一声几乎振荡魂魄的哀鸣,强忍吐血的众仙眼睁睁地看着这柄随主人征伐三界少尝败绩的神兵自行兵解,仅剩一点兵魂化作龙形,决然地跟着它重伤的主人去往人间。


  “是你。”这番变故太过突然,在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之前,苏沐橙腕上玉镯化作巨弓握在那看似纤软无力的手中,她取下发间流月花簪,任由一头青丝披散背后,衬得她素面冷冽欺雪赛霜,有那么一瞬间她的神情几乎和她那人称“斗神”的兄长如出一辙。


  吞日蓄势,流月在弦,她明丽的眸中满是杀意。


  “什么是我。苏仙子可不要血口喷人。”那仙人试图后退,却始终不能摆脱那种被杀机锁定的巨大压抑,终于撑不住虚伪的表象,“苏沐橙,你想想叶修,他都没杀我,你不能杀我!”


  流光划破仙界浓稠如水般的灵力。苏沐橙放下控弦的手,对眼前抱着化作焦炭的右臂的仙人冷冷一笑:“不到你的死期罢了。刘皓,你就是个跳梁小丑。”


  她转身就走,紧握着手中的吞日长弓,不再去看转生池,哪怕一眼。


  *


  “跳池子的时候出了点意外,为了保命就这样了。”叶修轻描淡写地说,一边的周泽楷心疼地握紧了他的手,叶修转头对他一笑,“遇到小周嘛,是因为我要帮小唐送信啊。那封信毁了一半,我就看得清‘轮回城’仨字儿了。这种事也不好弄得大张旗鼓的,正好小周人好嘴严,我就拜托他帮忙呗。”


  黄少天被他们的小动作闪得没眼看,牙疼似的沉默地转过身去,身体力行地表达了“我拒绝和狗男男说话”的意图,喻文州只好上来打圆场:“也算因祸得福。”


  “不要。”周泽楷说,他的眼瞳在丰裕的阳光下是剔透的琥珀色,看着叶修的样子仿佛像是想把他整个人裹进去似的,“早晚。”


  叶修忍不住地想对他笑,凑上去抵着他的额头,两人近得鼻息相闻,他话音轻轻地安抚着年轻的恋人,“不要我遭逢灾祸,你早晚都会找到我?”


  “是。”


  “可我也想早点遇到你,受伤也值得,你不这样想吗?”


  “嗯……”


  “所以,现在这样就很好。”


  “嗯。”


  “师傅,”黄少天深受感动,诚挚得恨不能掏心挖肺似的对喻文州说,“我们快点远离这对狗男男吧好吗?”


  “……走吧。”


  *


  后来?后来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他们当然还会一同遇到更多的人,经历更多的事情,讨回应有的公道,守住一片清明坦荡的天地,但此刻,或许只有一句诗适合给这对有情人做个漂漂亮亮的结尾。


  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

  

==========================

这本来是个西游pa,周老庄的周小姐和苏嫦娥的哥哥叶天蓬,喻僧和黄悟空,老冯可以演如来,陶老板是玉帝,我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这样……

等我不忙了说不定会写后文吧。

总之还是祝我周生日快乐!阿姨姐姐我永远喜欢周泽楷!



  


评论(1)

热度(13)